close

sorry

 

下午到台大醫院就診,索性就在地下室美食街解決已過用餐時間,遲來的午餐。
晃啊晃,決定選購池上便當。


櫃臺阿姨親切地招呼著,告訴我只剩下炸排骨、炸雞腿和鯖魚便當。
我遺憾地說,不好意思,剛好沒有我想要的。

 

原以為阿姨會說謝謝,下次再來之類的禮貌語。
沒想到,這位阿姨卻帶著滿臉歉意的笑容說:「很抱歉!沒有幫上妳的忙。」

 

剎時,心微微地震動了一下。
對這位阿姨發自內心地感覺到感動與敬佩。

 

這位阿姨對待工作以及客人,是服務、助人的心態,不是仰賴著客人給予,也不是高姿態的要不要隨你。於是,沒有上、下,給予、接受,付錢、收錢,沒有角色上的內在評價,只有純粹的當下。在與客人當下的互動中,因客人的需要,給出自己所能給的,就只是一份需要與給予的流動。

 

而我自以為拒絕了阿姨,滿心的抱歉,也只不過是建立於內在預設的消費信念制約--我「消費」,我「給予」。

 

真相是,那個抱歉裡面藏著消費的優越感。

此刻,我為自己的自以為是感到好笑。

 

原來,任何事,端視內在的視角,就可以從那無能為力的、被動的承受拒絕中,看見自己內在的豐盛。

 

阿姨!謝謝妳!
雖然,沒能吃到妳的便當,卻給我上了心靈的一課。

 

還有,謝謝妳一直誇我漂亮。(假裝淡定的輕飄飄

其實,是妳的智慧、親切與笑容,讓我看見這個悶熱午後下最美麗的風景。 

 

arrow
arrow

    Su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