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綿蛋糕

 

小時候,我們全家與爺爺、叔公一家人住在台北市古亭區的大平房。

 

當時我還在幼稚園階段的年紀,平常都是媽媽在照顧我和襁褓中的兩個弟弟。

 

但爸爸總會在下午,我午睡起床後,牽著我在附近散步。

 

我則滿心期待,載著冒白煙鋁製大水壺的甜食小推車到來。

 

小推車的大水壺裡有米漿、杏仁茶,玻璃櫥櫃則擺放著油條、泡餅以及海綿蛋糕等點心。

 

爸爸總會買杏仁茶以及海綿蛋糕給我,看著我心滿意足享受著美味的點心,那是我和爸爸獨處的快樂時光。

 

不久後,我們搬離爺爺家,甜食小推車就走入我童年的回憶中了。

 

長大後,爸爸權威的管教方式以及和媽媽激烈的爭吵,讓我和爸爸距離愈來愈遠,關係一度緊張。

 

有一段時間我不想看、不想聽、也不想和他說話。

 

幾年前,在老家附近的學校任教於夜間部。

 

在上班的路上,冷颼颼的12月天。

 

模模糊糊看到那熟悉的甜食小推車迎面而來,還是那個瘦瘦小小理著平頭的老闆,同樣冒著白煙的大水壺以及玻璃甜食櫃。

 

我不自主迎上去,買了一杯熱呼呼的杏仁茶。

 

在與老闆短暫的交集裡,小時候的回憶一下子湧上心頭。

 

記憶中,爸爸牽著我的,那隻大大、粗粗、溫暖又厚實的手掌,在小小的我心中,是那麼安全又充滿愛的大手。

 

如今,大手已乾枯,厚厚的臂膀,也在糖尿病幾度復發下,漸行消瘦。

 

瞬間,那些過往的不諒解,都在溫熱的眼淚中被放下。

 

我明白到,不管爸爸做了什麼我不喜歡、不能接受的事情,我永遠是他最疼愛的女兒,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

 

縱使我那麼生氣,心中卻仍然深深愛著他,這也是我永遠無法否認的事實。

 

 

生活中,小小的事件,若用心覺察,可能會發現,這些事件底下的潛意識運作。

 

或許是來自某一段記憶,那是潛意識中,想要引導自己療癒內在傷痛或看見內在真相的暗示。

 

若能認出它、接受它、進而擁抱它,就讓生命有了更多的美妙滋味。

 

 

那是來自生命,本來就該有的鮮活甜美味道。

 

也是屬於生命的,幸福味道。  

arrow
arrow

    Su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