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側臉n

 

 

以前曾經聽一位媽媽分享,她第二胎生產,在陣痛開始,準備到醫院前,就跟肚子裡的寶寶詳細說明到醫院會發生的事情,並且向寶寶保證會很平安,他會被好好照顧,而且大家都期待他的到來,結果,整個生產過程相較於第一胎順利許多,寶寶的狀況也很穩定。

 

 

在我懷孕之後,也會和寶寶說話,幾次產檢的經驗,美麗有趣的巧合,似乎也顯示著胎兒並不如一般人以為的,要出生之後才有意識與知覺。

 

 

大寶滿12週時,我終於可以領取媽媽手冊,也通過了民間說法裡「不能說的秘密」的時間門檻,出發到醫院前,我很開心地告訴大寶,我們要出發到醫院,媽媽就可以透過一台叫做超音波的機器看到你,你要讓媽媽知道你很平安健康,讓媽媽放心。結果,超音波檢查時,大寶活潑地在我肚子裡滾來滾去,還看到他整個臉就放大在超音波螢幕上,像一個頑皮的小孩好奇地將臉湊向攝影機,使得螢幕上出現他的大頭像一樣,讓我嚇了一大跳,也感覺到很驚喜。

 

 

16週時,已能判斷胎兒性別。那次產檢,我出門前忘了跟大寶說話,於是前往醫院的路上,在心中默默地跟大寶說,等一下到醫院,你要透過超音波機器讓媽媽知道你是男生還是女生,這樣媽媽才能開始幫你準備你出生後需要的東西。結果,這回檢查,大寶依舊活潑地滾來滾去,而有個動作讓我又嚇了一大跳,他大開雙腳,就像攝影機由他的屁屁下面往上拍一樣,我很清楚地看到他雙腳之間的突起物,所以,醫檢師還沒告訴我,我就已經知道他是小男生了。

 

 

進入28週後的產檢,開始會注意到所謂的胎位,在32週後因為胎兒愈來愈大,子宮的空間變小,胎位就不太可能變動了,醫生也可以藉此判斷是否需要剖腹產。在28週時,發現大寶是頭上腳下的位置,但若要自然產,就必須是頭下腳上,於是,我回家後就告訴大寶,如果你想要自己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不想被醫生打開媽媽肚子帶出來,你就要自己翻過來,把頭往下腳往上的姿勢準備好。後來,30週的產檢,大寶就真的變成頭下腳上的胎位了。

 

 

而最近,我大學時代曾經在地板教室滑倒,坐骨神經與尾椎的舊傷因為懷孕後期重量的壓迫而常感疼痛,尤其是晚上睡覺,會更加不舒服。我看到網路上有媽媽分享可以和寶寶溝通,請寶寶避開會讓媽媽不舒服的位置,於是也來跟大寶溝通一番,沒想到,原本痛到醒來的情形便消失,白天若感到不舒服,請大寶移動一下位置,也會讓不舒服緩解許多。

 

 

每次我跟大寶爸說,大寶真的聽得懂我跟他說話,也會很貼心配合,大寶爸都一副不相信的樣子,不然就是酸溜溜地說,反正以後他最聽你的話了。我也只能說,誰叫你不能懷孕呢!哈哈!

 

 

以靈性的觀點來說,當受精卵形成時就已經有意識,而胎兒乃至一歲的孩子是全然與宇宙合一的,所以,他們不需要語言就能全相式地接收到環境中所有訊息,直到分裂感形成,以身體感官及語言溝通的方式才會開始漸漸取代這種全相式的訊息接受管道。

 

 

這與人類發展心理學的觀點,倒是相當吻合。心理學家發現,一歲以後的孩子才會發展出自我概念,能分辨他人與自我,也就是形成所謂的「人我概念」。當孩子形成人我概念,能注意到他人的存在,也才能開始語言及社會互動的學習。

 

 

我想,胎兒並非什麼都不懂,或許他們與整個環境,與宇宙連結的能力,是我們早就消失的本能。

 

 

 

超音波照片:大寶28週,吞嚥羊水的側臉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