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_n

 

 

進入教學現場一段時間的老師,一定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個或一整班頭痛難搞,教不來,講不聽的學生,在畢業後一段時間,忽然與老師聯絡,然後,像換了一個人般,不但對老師彬彬有禮,還誠懇地感謝著老師當年的教導,於是,老師也感到很開心與欣慰,覺得學生終於長大懂事了,苦心沒有白費。

 

 

我也是,也感謝這些孩子的回饋。

 

 

但我仍記得過去的教學生涯中,我最難過與挫敗的經驗,卻也是教導我清楚看見自己,最重要的經驗。

 

 

有一次,在課堂上,有位學生整個趴在桌上睡覺,我走過去,輕拍她的肩,溫和婉轉地告訴她,還想睡可以去洗把臉,沒想到,她抬起頭一副氣沖沖的樣子,先是用腳踹桌子,接著對我罵髒話。

 

 

我整個愣住,沒有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心中有憤怒,也有驚訝底下的不知所措,於是,我請班長告知教官,讓教官來處理這件事情,並沒有直接與學生爆發衝突。

 

 

事後,我沒有過問處理的情形,也沒有提出任何懲罰的要求,除了其中牽涉到這位學生個人的家庭狀況,也是因為她徹底地傷了我的心,我感覺到心整個碎了。在這之後,我更是不斷地反省與批判自己,我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是不是我真的不會管學生,是不是我不夠兇,是不是我看起來太好欺負......總之,我對自己的自信是徹底地被打擊到谷底。

 

 

後來,這位學生在輔導老師的陪同下,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辦公室向我道歉,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

 

 

只是,想到這件事,我的心還是好痛。

 

 

但沒想到,這位學生在畢業前,忽然來到辦公室找我,送我一份禮物,雖然沒有卡片,沒有交代送這份禮物來由的文字或口說語言,眼前是一張有點緊張、羞怯的臉龐,讓我幾乎無法將這張真實而純淨的臉與那張罵髒話的臉連結起來。

 

 

就這樣,她在我的記憶裡留下隱隱的心痛以及禮物就這樣畢業了。

 

 

後來,我帶了新的班,我對這個班依舊竭盡心力地想帶好她們,只是,她們的表現總是不如預期,許多不被允許的狀況不斷發生,讓我疲於奔命於處理這些問題,壓力大到幾乎要崩潰,我甚至常跟她們說,是我的能力不好,所以才管不好、帶不好這個班,可能換別的老師帶她們比較好,然而,她們也只是沈默,班上的狀況依舊。

 

 

後來,在她們即將升上高三的高二學期末,學校安排我帶新的班級,她們將由另一位老師來帶,班上最讓我操心的孩子卻一個一個來找我,甚至流著淚告訴我,她們知道自己太不懂得珍惜,太不懂事,希望我不要離開。

 

 

在學期末的最後一天,她們神秘地在教室裡做布置,在黑板上畫畫,用全班每一位同學寫得密密麻麻的愛心小卡做成一大張卡片,以及準備一束美麗的花,結業式後全班留下來,請班長到辦公室找我,給我一個好大的驚喜。她們每個人輪流唸著寫給我的卡片,雖然我很ㄍㄧㄥ地微笑謝謝她們,但我的心裡卻早就感動到淚崩潰堤了。

 

 

以前,回想起這些記憶,心中有著感動以及看到這些孩子們成長的欣慰,但這幾年內在的旅程,卻讓我更加明白到這些孩子們要教導我的事。

 

 

原來,我一直都沒有「看見」她們。

 

 

當我被學生罵髒話,感覺到憤怒與傷心,我在過去故事連結的憤怒與傷心裡;當我面對所帶班級接二連三的狀況,感覺到挫敗,我在過去故事連結的挫敗裡;我看不到當下的真實,看不到她們只是也和我一樣陷在過去痛苦的故事裡,而沒有處在當下,眼前發生的事情,只不過是彼此內在痛苦交織投射的另一場故事而已,沒有誰對誰的為難,一切都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於是,我們都各自在各自的故事,在各自的痛苦裡,沒有真正的同在。

 

 

明白到此,所有我對自己的負面批判失去了力量,那些痛苦的記憶轉化為對自己與那些學生深深的理解,讓我在這些深深的理解中感到舒坦,重新體悟到所有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是愛,一切看似痛苦的情境與故事,都是為了讓我看見自己,進而接受自己,也就是能夠從中學習到所謂的愛自己。

 

 

引述維君贈書中的書籤箴言:

 

「愛,是我引你走向你自己的過程,我不要你成為誰,我要引你走向你自己,回到你自己。」

 

 

所以,孩子們,謝謝你們的愛,是你們的愛引導我走向我自己,看見我的光明,看見我的黑暗,在你們的愛裡同時體驗著關於我的光明與黑暗,並深深地與它們合而為一。

 

 

我由衷地感謝與祝福你們

 

 

也願你們走向自己,回到自己,在愛裡成為自己 

arrow
arrow

    Su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