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麵    

 

 
帶大寶回娘家的這幾天,爸爸媽媽費心張羅餐食,就怕我吃得不夠營養。

然而,最讓我感覺到溫暖的卻是媽媽的一碗湯麵。

小時候,媽媽總是先放蔥下鍋爆香,再加水與其他食材,並將麵條直接加入煨煮,麵湯總是混著微微蔥焦味與麵條餘粉,並帶著糊糊的口感。每次媽媽煮湯麵,我總要抱怨湯汁混濁,吃得心不甘情不願,但長大後,外食機會多,漸漸地愈來愈少吃到媽媽的湯麵,幾乎要忘了這味道。

湯麵端上桌,媽媽催促我趁熱吃。

或許是聽聞我婆婆的好廚藝,媽媽擔心我吃不慣,不放心地詢問味道還好嗎。

我說,好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湯麵了。

媽媽開心地說,真的嗎?那快趁熱吃完吧!

在我婚後,和媽媽的關係,就像對這一碗湯麵的感覺,有很微妙的轉化。

婚前,我忙著自己的事,少有幫忙與傾聽媽媽的時候,媽媽也總是抱怨我大小姐性格,以後結婚肯定吃苦受罪。

婚後,每次回娘家,我會主動幫忙媽媽,媽媽反而不肯讓我幫忙,要我坐著休息就好。我們也像有講不完的話,常躲到房間,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了。

我想,這是因為我在自己的婚姻角色裡看見媽媽,我覺察到在我裡面也有著一部份的媽媽,我開始能真正去經驗媽媽,理解許多曾經無法理解的她,是這份理解,幫助我連結了媽媽對我的愛。

這幾天回娘家,大寶的不適應,因為有媽媽的幫忙,讓我放心許多,但我也心疼給媽媽添麻煩,只是媽媽總說那有麻煩到什麼。

突來的低溫,靠河邊的家明顯濕冷許多,這一碗媽媽的湯麵,讓身體暖了起來,心也暖呼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女關係 媽媽 湯麵
    全站熱搜

    Su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