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父母  

 

 

最近大寶愈來愈難入睡,隨著體重的增加,寶爸寶媽的手也愈來愈感覺到抱著哄睡,甜蜜的負擔。

有次好不容易哄睡大寶,小心翼翼地將他抱到床上,蓋好小被被,正鬆一口氣時,他立刻就醒來,閃亮亮的眼睛如清澈美麗的水晶,彷彿微笑地凝望著我。

當與他四目交接時,我感覺到心像湖水般湧起一陣又一陣的漣漪。

從頭腦幾秒鐘的空白裡回神,我意識到這心中陣陣的暖流是這孩子對我全然的愛,純淨而沒有保留,當下就讓我的眼眶濕濡了起來。(行文至此,心中依舊感動不已)

我忽然明白到,這陣子以來,我內在的神性透過這孩子要讓我明白的事。

從懷孕開始,我一直在學習如何當媽媽,雖然我的專業學習是在嬰幼兒教保與輔導領域,但面對自己的孩子,才真正體會到,在極端成人中心或極端孩子中心教養思維,天平兩端的衝突與搖擺。

我無法接受如百歲醫生觀點,訓練嬰兒適應物質世界,例如任由嬰兒哭,不哄睡的觀點;但我也不是完全認同親密育兒,要滿足孩子所有需求,例如常以親密背巾抱嬰兒滿足安全感的觀點。

然而,在大寶水晶般美麗的眼睛裡,我看到一個孩子對父母純淨全然的愛。

他沒有期待我是什麼樣的媽媽,例如:我的長相,物質客觀條件,或者要帶給他的生活品質是什麼;也沒有任何來自二元對立觀點的批判,反而是全然地接受我這樣的媽媽,然後再全然地回應我,不管是放聲大哭,微笑,或是別過頭去,對他而言,哭泣就是哭泣,微笑就是微笑,他是完全在當下裡,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所帶給他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時刻與驚奇。

我霎時明白自己要和他一起經驗的關係品質是什麼了。

以家族系統排列來說,我必須成為“真正的父母”,站在父母的位置上,負起父母應承擔的責任。

我不能讓他以需求來操控我,而是我必須以看見他為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為本質,帶領他在這個世界成為他自己。

也就是說,我必須理解他的身心發展與先天氣質,支持他在每個當下,獨立去做他能做到的事。

就我對大寶的觀察,當他感覺到安全與舒適時,就能自在地去玩耍,若感覺到不安,他會確認爸爸媽媽的存在,然後再進入自己的遊戲中,直到他不想再玩,或感受到生理需求,如飢餓、疲累為止。

所以,對他來說,要放手去探索世界,獨立去做一件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需要的不是凡事保護,被他的需求操控的父母,他需要的父母是要能在他沒有決定的能力時,判斷他身心發展,陪伴他,支持他去行動,讓他在獨立做到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裡,去認識關於“他自己是誰”,進而有信心自由地做自己。

而現階段,“睡覺”就該是一件他能自己做到的事,如果連睡覺都要依賴父母才能做到,他還能期望並相信自己能在這個世界做到什麼呢?

於是,我決定要開始陪伴大寶學習自己入睡,簡單計劃了實施方法,當晚和寶爸分享。

沒想到行動力十足的寶爸,當晚立刻實施,就在床邊陪伴著大寶,直到他哭累而睡著。

而我自己則是以半小時為練習的原則。第一次陪伴大寶練習自己入睡時,我發現他比我想像的還要勇敢堅強,他沒有看著我求救討抱抱,只是全然在自己的哭泣裡,他的勇敢也鼓舞了我,我們一起專注去經驗這個從混亂到平靜的過程。

看著大寶可愛的睡臉,我非常為他感到驕傲,我的心充滿感恩,我感恩自己蒙受何等恩典,才能成為一位母親,和大寶結下這一生母子的緣份,去經驗這些獨特的片刻。
  

arrow
arrow

    Su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